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待在暹粒的最後一天(Cambodia Day4)

像廢墟一樣夢幻的Beng Mealea
柬埔寨怎麼還沒記完啦!都已經過快兩個月了!
這天早上在AngkorWall一樓悠閒吃早餐的時候遇到一個自己來柬埔寨玩的台灣女生,他說他今天的行程是去荔枝山,也是一個有點距離的地方,已經載我們兩天的嘟嘟車司機Kosalt跟我們說那是他覺得暹粒最漂亮的地方,但我們隔天就要搭車回金邊所以沒時間去了哭

(左) 般密列寺的管理員們    (右) 沒有參觀路線可言的夢幻廢墟
已經逛了兩天遺跡古城,其實我覺得吳哥窟去兩天最剛好!可是沒有只有一日票和三日票可惡,今天要去的是比較遠的地方,大概兩個小時車程,中途還停下來讓車子和Kosalt休息哈哈,般密列寺(beng mealea),這裡不包含在吳哥三日票內,要另外買票USD$5,這裡完全就是個廢墟!!磚頭東倒西歪青苔滿佈,一開始和配期就跟著別人走,因為完全沒有參觀路線可言,後來一個應該是管理員的阿姨看我們很茫然的樣子就幫我們指路後來直接帶著我們兩個走,她人超級好的!!經過特殊的地方就停下來示意我們拍照,然後帶我們爬上爬下,穿過藤蔓跨過水窪,我聽到一個中國導遊跟他的客人說這些管理員的薪水都很低,他有說數字但我忘記了只記得是個很誇張低的數字,她可以坐在旁邊休息跟別人聊天領一樣的薪水,但她卻認真地帶遊客認識般密列寺,後來我跟配期給了她一點點小費希望能表達我們的感謝

(左) 鄉間小路旁自產自銷的玉米小農  (右) 超級新鮮超級甜的玉米
離開般密列寺,Kosalt問我們想要繼續參觀遺跡還是去看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他跟我們說洞里薩湖是柬埔寨人賴以維生最重要的自然資源,也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聽到這麼利害的介紹當然要去看湖啊!!(其實也是有點看膩古蹟了ㄏ),洞里薩湖距離般密列寺也要兩個小時車程,路上經過玉米攤販我們就買了一串當做午餐,Kosalt、配期、我三個人就圍在田間的小池塘旁邊啃玉米,聊吃田螺的方式,Kosalt訝異台灣也吃田螺(他一開始用"你想像不到吧?"的語氣跟我說田螺是他們的食物之一),而且還用酒炒,哼哼台灣人莫名其妙的東西吃的可多了~

整船只有我和佩琪

泥土色的泱泱大湖
離洞里薩湖越近路越顛簸,Kosalt說旱季和雨季的湖有很大的差別,雨季的湖會擴張到很大的範圍,但旱季一來住在湖上的水上人家就很辛苦了,他們要走很長的陸路才能到市區,抵達湖畔旁邊停滿了觀光船隻,一個船夫示意我和配齊跳上其中一台,結果整船就只有我們兩個!我以為會等到幾人才發船,其實我一開始想像的湖水是藍綠色的夢幻的那種,結果完全不然,是泥土色!好真實啊...

一 望 無 際
這裡已經變成一個水上聚落,有水上寺廟、水上醫院還有水上學校,小朋友都直接跳近泥土色的湖裡游泳,其實住在洞里薩湖的人家都是生活環境比較差的,要擔心雨下太多又要擔心沒有雨能種植的作物也不多,但這裡的淡水魚好像蠻好吃的

坐在船頭喝啤酒
中間經過一家水上餐館,船伕讓我們下去買東西吃喝,我買了瓶啤酒,之後船繼續往湖中間開,船夫讓我們坐在船頭,一出船艙真的是一望無際,根本是海!我們就像少年PI一樣載浮載沉,啊~現在想起來還是好舒服啊!雖然太陽很大

剛好遇到牛的下班時間  跟牛一起塞車
離開洞里薩湖的路上又經過的漫漫黃土,還剛好遇到牛的下班時間,這裡的牛都瘦瘦的,肩胛骨很明顯(那是肩胛骨吧?)下巴都會垂一塊看起來很鬆弛的肉以至於感覺很老,但好像所有的牛都這樣,其時我還蠻不懂得因為這裡草很多為什麼牛還是很瘦?是品種的問題嗎?還是這裡的草不營養?

對小朋友來說是足球場的羅洛士遺址
我們接著到羅洛士遺址群(Ruluos group),羅洛士遺址也是吳哥王朝時期的(意思是長差不多哈哈哈),我們參觀完看到外面有一群小孩在踢球,覺得很可愛,一千多年前的建築物在很多人眼中是寶,在當地小孩眼裡只是另一個足球場

tamarind羅望子/酸豆   搭配糖和辣椒製成的醬料吃
Kosalt坐在旁邊看他們踢球一邊吃著一個東西,看到我和配其走過去,他就問我們要不要吃,看起來就是植物而且是剛摘下來的,他訝異我們沒看過,他說這個酸酸的孕婦都超愛吃這個!然後我們就一人拿一個沾一旁調好的醬料(糖和辣椒),啊~~真的好酸啊!!!後來才知道這個是tamarind羅望子也叫做酸豆,難怪那麼酸!

當地夜市的柬埔寨烤肉(taste like korean bbq actually)
奔波了一整天,好餓啊~Kosalt說要帶我們去當地的夜市吃晚餐,其實我們住的附近也有night market,但那是for觀光客的,晚餐吃了柬埔寨版烤肉,但其實跟韓國銅盤烤肉蠻像的,邊吃邊和Kosalt聊天,他跟我們說了很多民宿老闆的故事,原來當初老闆來到柬埔寨的司機就是Kosalt,有時候命運就是那麼奇怪,會讓你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遇到生命中重要的人,因為當年三五天的柬埔寨之旅,老闆致力於柬埔寨兒童關懷,也讓更多台灣人和柬埔寨有了聯結。當地的夜市其實跟台灣的很像,有吃的喝的玩的,我們吃飽後去射水球,我根本神射手!抱了一大包果凍獎品回去

載我們遊山玩水的tuktuk司機 Kosalt! lots of thanks!!
謝謝Kosalt!!!載我們三天東奔西跑,介紹這塊土地給我們認識,告訴我們你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